體內「濕熱」難怪腹瀉拉不停!中醫首推這一碗清熱解毒有效止瀉

(腹瀉前後的調養腹瀉期間要吃多流食,如牛奶、菜汁、果汁、蛋湯、軟麵、稀粥 等,以補充腹瀉時損失的水分。這些食物一定要溫熱食用。)

Seasontime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路志正(首屆中國國醫大師)

 

腹瀉難淨,二黃茶幫你清濕熱

正常人每天排便一次,而腹瀉表現為每天大便次數增加或次數變得頻繁,糞便稀薄,或含有黏液膿血,或者還含有未消化的食物及其他病理性內容物排出。

腹瀉常常還伴有嘔吐、發熱、腹痛、腹脹、黏液便、血便等症狀。有的人以為腹瀉是由於吃了生冷、不衛生的食物,或者是過期、變質的食物而造成的,其實腹瀉的原因各種各樣,比如身體濕熱、寒濕等,需要對症調理,千萬不要一腹瀉就吃止瀉藥。

◎濕熱影響腸胃功能,導致腹瀉發生

有的人大便瀉而不爽,肛門灼熱,吃止瀉藥發現並不見效,這種腹瀉是因為體內濕熱引起的,光止瀉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需要將腸道中的濕熱之毒清除乾淨,才能達到根治的目的,否則病情就容易反反復複。

濕熱型腹瀉多發生在夏秋之際,主要是由於外界的濕熱之毒侵入腸胃,鬱結於中焦,使胃腸的氣血紊亂、傳導功能失常,進而發生腹瀉。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有濕熱呢?

濕熱腹瀉的最大特點是發病急,瀉下急迫, 伴有煩熱口渴、腹痛、肛門灼熱,還有排不乾淨的感覺,糞便呈糊狀或稀水狀,顏色黃色,惡臭,甚至帶有黏液、膿血。

◎二黃茶清熱燥濕、厚腸止瀉

對於濕熱型腹瀉,可用二黃茶來調養。「二黃」指的是黃連、黃芩,這兩種藥都是苦寒之藥,具有清熱燥濕、厚腸止痢的功效,對腸胃濕熱所致的嘔吐、腹痛、腹瀉、痢疾都有療效。

二黃茶中加入了甘草,甘草能補中益氣、清熱解毒、緩急止痛,而且還能調和「二黃」的寒涼性質,避免寒傷陽氣。

二黃茶

成分:

黃芩、黃連、甘草各 50 克。

用法:

將黃芩、黃連、甘草一同研成粗末,混合均勻,每次取9克,放入砂鍋中,加入3碗水煎煮至1碗半,濾渣取汁。

代茶飲用,每天2次,腹瀉完全康復時停用。

功效:

清熱燥濕,瀉火解毒,補中益氣,厚腸止瀉。

黃芩、黃連都是性質苦寒之藥,寒傷陽氣,所以虛寒體質的人不要喝二黃茶,否則會加重虛寒症狀,還容易引起或加重腹瀉

養生小常識

腹瀉前後的調養腹瀉期間要吃多流食,如牛奶、菜汁、果汁、蛋湯、軟麵、稀粥 等,以補充腹瀉時損失的水分。這些食物一定要溫熱食用。

當腹瀉好轉時,不要馬上就恢復到腹瀉前的飲食狀態,要按照從稀到稠、由軟到硬的規律逐漸過渡,少量多餐,否則容易傷腸胃。

養生茶療:中醫大師教你喝出平衡體質,防病袪病又養生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820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養生茶療:中醫大師教你喝出平衡體質,防病袪病又養生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Seasontime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便祕、長內痔是油脂吃太少? 吳文傑醫師大推「2種油」一吃就順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