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不該再吃糖?醫學博士:致癌又傷大腦,這兩種糖最危險

每日健康/陳俊旭(自然醫學博士)

 

美國大學曾以老鼠做實驗,每天給老鼠喝二五%的糖水,經過一個月的時間,便發現老鼠統統上癮,而且已經要吃到兩倍的量,更糟糕的是,其他食物都不吃了。這個現象就和現在的年輕孩子們一樣,正餐不吃,甜品、點心、零食倒是吃了一大堆,連最健康的飲料—水—也被汽水、可樂所替代。這些年輕人很多都長得相當瘦弱,病懨懨的沒什麼精神,整天沒吃什麼東西卻缺乏食慾。糖有一定的熱量,所以不會餓,但它沒有養分,所以身體會日漸消瘦,而且精神不濟。這是從老鼠的實驗中,就能清楚看到的結果。

糖會影響維他命C功能

糖的分子結構和維他命C很接近,吃太多的時候,會在體內和維他命C形成競爭的局勢,進而影響到身體使用維他命C的功能,使抵抗力變差、身體容易發炎。相反的糖吃得越少,體內的維他命C就越容易發揮作用。

大多數的動物都能自行將葡萄糖轉換成維他命C來使用,只有少數動物(例如人類)無法自行製造維他命C,所以獅子、老虎都可以不吃蔬菜過一生,而人類則一定得從植物中(水果、蔬菜)攝取而來。所以我們一定要多吃蔬菜水果,並盡可能降低其他糖類的攝取。

我的老師亞倫蓋比醫師(Alan R. Gaby, MD)是全美國最權威的營養醫學專家,他做過一個臨床上的實驗,很值得大家深思。他曾要求病人把糖、甜食、咖啡、食品添加物,以及其他一些刺激性的飲料,完全禁食一個月。之後的結果,竟有高達七五%病人的症狀都有明顯的減緩。不搭配任何藥物或治療方式,只是不吃跟糖有關的東西而已,就有如此巨大的改善,由此可看出,甜食對健康真的有莫大的影響。

問題代糖阿斯巴甜

波斯灣戰爭時期,美國駐守在當地的大兵,因不耐天氣酷熱,都拼命喝可樂,可樂裡加的就是阿斯巴甜。後來這些美國大兵們便陸續出現頭暈、疲倦、口渴、顫抖、視網膜受損、視野縮小、視力模糊等等問題,是當時著名的「波斯灣戰爭症候群」。後來發現,原因出在喝了廠商提供的免費汽水所致,而且是加了阿斯巴甜的無糖汽水。而阿斯巴甜這種代糖只要超過攝氏八十六度,就會釋放出甲醇,吃了容易導致視力受損。廠商整箱整箱運往波灣的免費飲料,就擺放在戶外,想想看,在沙漠地帶經過烈日曝曬,溫度一定超過八十六度,喝了等於中毒。這是如假包換的真實案例。

人工代糖共有十種,目前台灣看得到的大約有三種,最常見的就是糖精(Saccharin)和阿斯巴甜(Aspartame)。兩者都是相當糟糕的代糖。糖精容易致癌,阿斯巴甜容易產生腦部功能障礙。阿斯巴甜是目前全世界人工代糖中賣得最好的一種,它會隱藏在很多食品裡面,在美國每年有幾十億美元的銷售額。阿斯巴甜是兩種氨基酸(天門冬氨酸與苯丙氨酸)的合成物,比糖還要甜兩百倍。氨基酸是人體所需的成分沒錯,但是當它把兩種氨基酸結合在一起的時候,就出問題了,不但會打亂體內脆弱的氨基酸平衡狀態,尤其對腦部會產生諸多負面的影響,例如血清素不穩定,造成行為、情緒改變,憂鬱、疲倦、易怒、失眠、視覺 問題、聽力減退、口齒不清、耳鳴、暈眩、失憶⋯⋯等。

黑糖與白糖哪個比較好?

基本上,吃糖就是不好,但如果對糖真的無法斷絕、一定非吃不可的話,那麼請記住一個重點:越精製的糖越不好,越粗糙的糖越好。以黑糖與白糖為例,二者的差別在於黑糖裡有很多雜質,這些雜質都是好的、具有營養價值的成分,白糖則否。

為什麼早餐店的豆漿都加白糖不加黑糖?原因不是價格便宜與否,而是因為黑糖中的礦物質,只要與豆漿中的蛋白質一結合,就會產生沉澱或凝固狀態,賣相不佳,口感也不對。當然我們現在知道了,會產生沉澱是因為黑糖裡含有雜質,而這些雜質正是礦物質、維生素、植物營養素等等非常好的成分,一旦做成白糖,這些好的成分就都被精製掉、去除掉了。這樣的白糖加在豆漿裡,會完全融化,不會產生沉澱或凝結,口感也較平滑順 口。所以,如果可以忍受豆腥味的話,不妨喝無糖豆漿,若實在受不了,糖只要加一點,有點淡淡的甜味即可。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7974?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6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吃錯了,當然會生病!:陳俊旭博士的健康飲食寶典(暢銷紀念版)》,

 

以上內容獲《新自然主義》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Eviart / shutterstock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7974?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6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