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吃含糖食物「汽水、餅乾」胰島素竟是造成肥胖的原兇 — 不容放縱的 4 大惡習!


(source:west4thphysio)

使你變胖的頭號兇手:胰島素

當你吃下棉花糖、麵包、水果、汽水或義大利麵,身體就會把這些食物裡的碳水化合物轉換成一種糖分,稱為葡萄糖,然後進入血液。

吃下碳水化合物,血中的糖分上升,你的身體把血液中的葡萄糖當作毒素,而胰腺即刻展開救援行動,分泌胰島素,這種荷爾蒙決定了你的能量以及你燃燒的卡路里從何而來。

當你吃下碳水化合物,血糖升高,胰島素增加,燃燒的是糖分,而不是脂肪。可以這麼想,你的身體降低葡萄糖毒素的方式,就是燃燒並消耗它。


沒錯,胰島素能把葡萄糖趕出你的血液,救你一命。

葡萄糖進入細胞,轉化為熱量,讓你可以行動、走路、跑步、騎腳踏車,但這是胰島素所做的最後一件好事。


胰島素的惡習清單

‧胰島素把卡路里轉換成脂肪,再怎麼低熱量的食物,也會成為體脂肪。

‧胰島素把脂肪存放在你的臀部、肚皮和後背,不管你想把脂肪存在哪裡,胰島素就只選那些地方。

‧胰島素會阻止你使用體脂作為燃料。當你長時間激烈運動,以為消耗了體內脂肪,事實卻不然。胰島素不會允許你代謝體脂肪。

‧胰島素給你飢餓感,讓你想要再吃進碳水化合物,也就是這場惡性循環裡的始作俑者。

不僅如此,胰島素也是許多疾病背後的成因,或許是一些我們已經有的毛病,又或是某些令人害怕的疾病。

降低胰島素濃度是甩掉脂肪和獲得健康的關鍵,而你只有一個辦法:停止再吃碳水化合物,不是脂肪,也不是蛋白質,就是別再吃含醣食物


胰島素是個大問題。吃了碳水化合物會升高胰島素,反之,戒掉碳水化合物則可降低胰島素的濃度,而這就是解決之道。

最糟糕的含醣食物就是糖果、餅乾和汽水裡的純糖和果糖以及用來做白麵包和花式糕點的精製碳水化合物(例如去麩或去胚芽的小麥製品)。

這一類單一碳水化合物會讓你體內的糖分和胰島素突然攀升,而且是一吃下這些食品,馬上開始作用。

假如進食之前,你的身體正在燃燒脂肪,但吃下這些含醣食物之後,會讓胰島素的濃度升高,停止脂肪的代謝。

所謂好的含醣食物是天然的、沒有加工過的,像是水果、根莖類蔬菜和全榖物。這些是「複合碳水化合物」,因為附加在植物纖維裡,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才能分解成葡萄糖,所以和可樂裡的碳水化合物相較之下,血糖和胰島素的上升幅度比較小而且緩慢。

不過,如果我們的討論主題是體重增加,那麼任何碳水化合物最終都會分解成糖分,導致胰島素增加和脂肪囤積。

要避免糟糕的碳水化合物很容易,反而是「好的碳水化合物」更加危險,這是因為它們就像你不認識的敵人,會欺騙你。這些食物很天然,據說吃了對身體有好處,所以你毫不忌口。

然而事實卻是:一條香蕉配上一杯現榨的有機柳橙汁,比起避之唯恐不及的糖果和可樂,反而更容易飢餓,也更會肥胖。

至少糖果和可樂不會偽裝成好的食物欺瞞你。


最好的碳水化合物是那些最沒有危害的,也就是蔬菜,特別是葉菜類──羽衣甘藍菜、莙薘菜(或稱牛皮菜)、高麗菜、菠菜等

不是因為它們的營養成分,而是因為下列三個好處:


.它們主要是水分。

.它們的含糖量低。

.而這些少量的糖分和植物纖維素緊密連結,所以不會被完全消化。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吃培根,別慢跑:想減重?身材精實?一天不到七分鐘的壺鈴或這些徒手運動最有效。》

 

以上內容獲《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