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衰老、肥胖都是「毒素」在作怪,營養師強力推薦:「4種食物」這樣吃最排毒|每日健康Health

養顏抗衰 排毒穀糧吃出真年輕

人體各機能衰老、皮膚鬆弛、容貌憔悴,皆與毒素累積有關。

人體內有7大毒素,會造成人體生理性衰老和病理性衰老,狀表現為面色灰黃生斑、記憶力衰退、疲勞、便祕、痔瘡、肥胖以及中風等。

 

毒素1:自由基

人體衰老最主要是由自由基造成的。大量的自由基堆積在體內,會產生很強的氧化作用,侵害正常的人體細胞,造成皮膚黑斑、產生皺紋、人體過敏及心血管疾病。

■排毒方案:維生素C、維生素E、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劑可以清除自由基。

富含維生素C的五穀有栗子、菱角、杏仁等;富含維生素E的五穀有糙米、豆類等;富含β─胡蘿蔔素的五穀有馬鈴薯、番薯、玉米﹝粟米﹞等。

 

毒素2:腸內積留糞便

有些人大便乾燥或便祕,甚至幾天不解大便。

糞便留在體內,毒素會被大腸所吸收,降低人體的免疫力,誘導各種疾病的產生,例如腸癌等。

■排毒方案:排宿便應多吃富含膳食纖維和油脂類的飲食。

綠豆、薯類、玉米、燕麥片等,富含膳食纖維;松子、芝麻、核桃仁、花生等則富含油脂。

 

毒素3:膽固醇

膽固醇是人體不可缺少的一種營養物質,人體內的膽固醇絕大部分由肝臟製造,它不僅做為身體的結構部分,還是合成許多重要物質的成分,但長期大量攝取膽固醇會使血清膽固醇升高,增大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排毒方案:膳食纖維可以吸收一部分膽固醇,將其帶出體外;不飽和脂肪酸能與膽固醇發生反應,降低人體中膽固醇的含量。含不飽和脂肪酸的五穀主要為豆類、堅果。

 

毒素4:尿酸

尿酸是人體新陳代謝的產物,隨尿液排出體外。當尿酸排泄異常時,尿酸便會隨血液循環游走,易沉積在軟組織或關節等處,引發急性炎症。有些人無緣無故腳後跟痛,甚至疼得無法走路,極可能是尿酸沉積在作怪。

■排毒方案:解決尿酸高,應多吃增強腎功能的食物,例如黑豆、黑芝麻等;減少豆腐、動物肝臟等高普林﹝嘌呤﹞食物的攝取。

 

毒素5:乳酸

人體處於疲勞時,多會有腰痠背痛、渾身乏力、笨拙等表現,這就是乳酸堆積造成的。乳酸在體內不斷積累,會導致肌肉痠痛、人體疲勞等。

■排毒方案:酸鹼中和,抑制酸性應吃鹼性食物。豆類及製品多為弱鹼性,例如綠豆、豆腐;薯類如馬鈴薯、番薯等也屬鹼性。

 

毒素6:水毒與瘀血

水毒是人體內水分滯留太多,水代謝出現異常所引起,例如腿浮腫、腹水等。瘀血與人體氣血流通不暢有關,或人體組織受到撞擊等,造成細胞、肌肉的養分不足,可引發肥胖、體痛等。

■排毒方案:排水毒應選除濕利尿的食物,例如豆類。除瘀血應選活血化瘀的食物,例如紅米、蒟蒻等。

 

特別推薦的排毒主食

玉 米

1.富含膳食纖維,能刺激腸蠕動增加,加速糞便排泄,降低腸道內毒素的濃度。

2.所含的鎂,可加強腸壁蠕動, 增加膽汁分泌, 促進機體排除毒素。

3.所含的硒是極強的氧化劑,能加速體內過氧化物的分解,發揮抗癌作用。

薏 仁

1.薏仁常用作利水滲濕,健脾止瀉,治療水腫、腳氣、腹瀉、癌症。

2.薏仁中含有的薏苡仁素,苡米脂、醇或水提取物,對多種癌(艾氏腹水癌、子宮頸癌、腹水型肝癌等)細胞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3.具抗腫瘤作用的活性成分薏仁素,在緩解癌症病灶、改善症候和血象方面有良好作用。

番 薯

富含膳食纖維和膠質類容積性排便物質,能增加糞便體積,促進機體對廢物及毒素的排泄。所含的多糖和蛋白質混

合物黏蛋白,可促進壞膽固醇排泄,防止心血管脂肪沉積,維護動脈血管彈性。含鉀量高,有利於控制血壓。

山 藥

山藥中的黏蛋白,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的彈性,減少皮下脂肪的沉積,防止肥胖。

本文摘自繪虹企業《13億人都在吃的對症養生粗食:54種天然高纖食材×287道美味排毒料理,終結肥胖、甩掉三高、擺脫癌症、對抗衰老!

 

以上內容獲《繪虹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kokuchpro / 驚きの若返り!若返りの方法を教えます!

繪虹企業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8299

驚きの若返り!若返りの方法を教えます! / Via  http://b2ykd936.blog.fc2.com/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