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你料理「蛤蠣、海瓜子」快速吐沙、防肉縮,美味多汁的料理祕訣大公開!

(海瓜子浸泡鹽水吐沙,時間不宜過長,以免養分流失。)

JonLee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海瓜子

海瓜子為什麼能改善膽固醇?

1 海瓜子含大量的牛磺酸,可協助代謝血脂,加速膽固醇排出體外。

2 海瓜子的脂肪含量低,且富含DHA、EPA,可協助代謝血脂,降低血中壞膽固醇濃度。

海瓜子主要營養成分

1 海瓜子含豐富的牛磺酸,可協助代謝膽固醇、脂肪。

2 海瓜子含有蛋白質、DHA、EPA等營養成分;DHA還能幫助血液循環順暢, 預防心血管疾病。

海瓜子食療效果

1 海瓜子含DHA,可以減少老年痴呆症的發生;DHA還能幫助血液循環順暢,預防心血管疾病。

2 海瓜子富含牛磺酸,可代謝脂肪、調節神經功能,維護肝臟健康,對視力有益,還能提升腦部的功能;蛋白質可補充營養,強健體質。

3 海瓜子富含蛋白質,可補充人體所需能量,強健體魄。

海瓜子食用方法

1 海瓜子的含沙量高,購買後可浸泡鹽水吐沙,以去除泥臭味。

料理前先過油,用熱水清洗後再料理,能增加美味,但油溫不可超過攝氏120度,以免外殼爆裂影響食用。

2 料理海瓜子時,可淋入些許米酒以去除腥味;料理時間不宜過久,以免產生苦味,肉質變硬乾縮,應該在開殼後馬上起鍋。

3 選購海瓜子時,可將兩顆海瓜子外殼互相輕輕碰撞,若發出清脆的聲響,則是新鮮者;若是聲音混濁、悶悶的,海瓜子可能已經死亡。

海瓜子飲食宜忌

1 海瓜子浸泡鹽水吐沙,時間不宜過長,以免養分流失。

2 呈現半吐舌狀的海瓜子,表示不夠新鮮,可能已變質,不宜購買。

3 帶殼海鮮較易造成過敏,過敏體質者應謹慎食用。

作者簡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何一成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經歷:
台北榮總醫師
省立桃園醫院家醫科醫師
衛生署台北醫院家醫科主任

代表著作:
《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降膽固醇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本文出自《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JonLee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蛤蠣」的「四大妙處」,救「貧血」就靠牠

陽痿光靠蜆精、海鮮還不夠!「四菜五果」專治不舉

「正確海鮮吃法」:不怕膽固醇超標、健康零負擔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