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仁不只利溼、健脾、疏筋!美白除溼、消脂瘦身、抗癌保健都在行

●薏仁的功效

薏仁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溼、健脾、疏筋等功效,還能用來消癰膿,其原理主要是增加底層體液,也就是淋巴循環調節的活動。一般多將薏仁用作抗過敏、保養皮膚、去水腫的食療配方。

除了上述提到薏仁的功效,經科學研究證明,食用薏仁所具有的具體功效如下:

(一)防癌

薏仁的成分中含有硒元素,它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的增殖,是種有效的抗癌成分,可用來輔助治療胃癌、子宮頸癌等,所以薏仁也有防癌的作用。身體健康的人常吃薏仁能使身體輕捷、減少腫瘤的發病機率。

(二)美白、去斑

薏仁的營養成分中,除了有澱粉類還有許多的蛋白質、油脂、維生素B1、B2、鈣、磷、體等礦物質。其中,蛋白質能分解酵素,軟化皮膚的角質,使皮膚光滑、減少皺紋、治療褐斑、雀斑。

此外,薏仁中也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E,那是一種美容元素,經常吃可以保持人體皮膚光滑細緻,消除粉刺、色斑,改善膚色、滋潤肌膚。不僅對年輕女性很有益處,也能幫助中高年齡的女性們青春永駐。

(三)減肥

不只是愛美的女性很介意肥胖,總是斤斤計較於那多出來的一公斤,對一般人來說,肥胖也會造成許多疾病。薏仁豐富的水溶性纖維有助於排便,減輕體重。而且薏仁在五穀類中所含的纖維質單位含量是最高的,既能增加飽足感,又因為有豐富的蛋白質、油脂、維生素、礦物質和糖類,能達致減少進食量的目的,加上其低脂、低熱量的特色,所以是減肥時最佳的主食。

不過,雖然研究證實薏仁低脂、低熱量,豐富的膳食纖維又可以幫助排便,但要留意千萬不能誤以為薏仁是怎麼都吃不胖的食物。因為不論是什麼樣的食物,即便熱量再少,只要吃多了,都一定會讓體重上升。而且薏仁畢竟屬於雜糧類,其中所含的澱粉雖屬優質,但仍是澱粉,若是吃了太多有加糖的薏仁,攝取過多糖分,仍會造成血糖、三酸甘油脂飆升。

(四) 消水腫

薏仁能夠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能達到清熱利尿、消水腫、排除體內多餘水分的效用,也能增強腎功能,所以對浮腫病人很有療效。

(五)除溼

正所謂「千寒易除,一溼難去」。想要知道自己的身體是否有溼,可以從以下幾點來判斷:頭髮容易出油、面部油亮、睡覺時容易流口水、糞便黏稠且多量、小腹較大、耳內溼等。

如果沒有除去積累在體內的溼邪,不論吃再多補品、藥品都沒有用。像是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脂肪肝、哮喘、高血壓、心腦血管等疾病、惡性腫瘤等病,其實都跟溼邪、痰溼有關。

一般提到除溼多會想起薏仁。關於薏仁的除溼功用,在本草的古籍中有以下這些記載:

《本草正》:「薏苡,味甘淡,氣微涼,性微降而滲,故能去濕利水。」

《本草新編》:「薏仁最善利水,不至損耗真陰之氣,凡濕盛在下身者,最宜用之,視病之輕重,準用藥之多寡,則陰陽不傷,而濕病易去。」

薏仁的性甘淡,性降而滲,利水。所以薏仁的「祛溼」主要是從下而祛,是藉由大、小便來排除溼氣。食用薏仁後會使大、小便增多,甚至可能會出現腹瀉的現象,但這些其實都是正常的排溼現像,通常排完便後都會感到神清氣爽。

只是,須要留意的一點是,薏仁性寒,所以不能長期服用。

(六)幫助排便、改善便祕

現代人常因為忙碌而忽略補充水分,長時間下來,就容易罹患便祕。而薏仁能有效促進腸胃蠕動,所以能改善便祕。此時不見得一定要吃薏仁,喝薏仁水也很有用。

只是要提醒大家的是,屬於脾約型便祕*的患者並不適合飲用薏仁水,因為薏仁有利溼的功效,吃多了只會讓脾約的便祕更嚴重。

*註:脾約,指因脾虛津耗、腸液枯燥所導致的排便不順。

(七)降低高血脂患者的血脂質濃度、降膽固醇

之所以會產生心臟病,血脂異常是最重要的因素。依據研究顯示,薏仁可以降低高血脂患者的血漿膽固醇、血漿總脂質、三酸甘油脂、降低密度脂蛋白質膽固醇及血糖濃度,也可以增加血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

高血脂除了會引發心臟病,也是會造成腦血管疾病與高血壓的主要危險因子,而不論是在動物實驗還是人體實驗中都可以發現,薏仁能有助降低血液中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的濃度。

薏仁之所以能降血脂,其功效是來自於多方面的成分,包括有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和豐富的水溶性纖維等。

在許多現代的醫藥研究中都已經證實,不飽和脂肪酸以及膳食纖維都與降低血脂有關,而薏仁正含有豐富的油脂、維生素以及膳食纖維,主要的脂肪酸是油酸(百分之五十)以及亞麻油酸(百分之二十八)。透過動物實驗可以發現,薏仁除了能降低實驗用老鼠的血漿總脂質濃度、極低密度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總膽固醇的濃度,還能有效改善因高油脂飲食所導致的肝臟脂肪堆積。

至於水溶性纖維則可以吸附膽汁中專門負責消化脂質的膽鹽,讓腸道不易吸收食物的油脂,進而就能降低血液中脂肪的含量。在人體研究中,也出現了相同的結果。

要注意的是,雖然薏仁有降低血脂與血糖的功用,但它畢竟只是一種保健食品,不能當作治病的藥品來使用。所以若患有高血脂症狀的患者,還是要先找醫生治療,靠藥物來幫助降低膽固醇,不可以只指望靠薏仁來治病。

(八)改善脾胃

現代人常因工作繁忙、壓力大,導致吃飯時不是囫圇吞棗,就是用餐時間不固定,三餐不能定時定量,以致容易出現食慾不振、腸胃消化不良等症狀。

中醫認為,薏仁有健脾、補肺、清熱、利溼等功效,其富含水溶性纖維容易被腸胃消化,所以能夠減輕腸胃的負擔、增進食慾,經常實用薏仁對慢性腸炎、消化不良等症狀都很有療效,很適合脾胃虛弱的人食用。

同時,薏仁中所含的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也有減少腸胃負擔和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所以也很適合給病中或病後身體虛弱的患者食用。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薏仁這樣吃,美白除溼、消脂瘦身、抗癌保健》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粉絲團授權刊登;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