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晚餐排毒又減肥?專家:除了這四種人沒事不要亂試|每日健康 Health

本文作者:蘭曉芳,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很多人說不吃早飯就是慢性自殺,不吃午飯會餓得發慌,但是到了晚飯,就變成了「餓一餓有益健康」,甚至還有人總結了「不吃晚飯的N 大好處」…… 

 

同樣是飯,為什麼晚飯就這麼被人嫌棄? 

 

晚飯到底吃,還是不吃?讓我們來好好聊聊這個深奧的哲學問題。

 

不吃晚飯好處多?別信!

 

要說不吃晚飯的好處,排在第一的絕對是省錢。但網上還流傳著很多不吃晚飯理由……

 

1. 不吃晚飯能減肥?

 

可能有人會說,誰誰誰就是不吃晚飯瘦了多少多少斤呀。 

 

沒錯,一天三頓飯,不管是誰,少吃一頓就會少攝入三分之一的熱量,當然會減掉點體重,跟哪頓飯沒關係。 

 

而且,少吃一頓,其實就是節食啊,靠節食減掉的多數是水分,很容易復胖。 

 

既對身體好又有利於減肥的關鍵是:控制一天的總熱量,三餐吃到七分飽,還要吃得全面均衡。 

 

2. 不吃晚飯能長壽? 

 

有研究證明,限制飲食可以延長實驗動物的壽命。但是請注意,這裡有兩個關鍵詞:動物實驗,限制飲食。 

 

  • 首先,我們是人,不是實驗裡的小白鼠。動物實驗和實際生活是不一樣的,從研究到真正應用,還有很遠的距離。 

     

  • 其次,研究說的是「限制」飲食。限制的意思是「少吃」,尤其要少吃各種高熱量、高脂肪及高糖食物,而不是「什麼都不吃」,更不是「不吃晚飯」。 

 

3. 不吃晚飯能排出體內毒素? 

 

排毒?身體到底有什麼毒要排? 

 

出汗、尿尿、拉便便……這些都是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產物,除了吃的多拉的也更多外,它們和晚飯沒什麼直接關係。 

 

還有一種說法是,吃了晚飯,血液集中到消化系統,會造成心肌缺血。最後得出了一個結論:不吃晚飯可以避免缺血導致猝死……

 

照這種理論……我們把三餐都戒了吧…… 

 

這些荒謬的謠言,別信!

 

不吃晚飯,對身體有傷害嗎?

 

當然有,最大的危害就是:餓。 

 

餓到失眠!餓到看見自己都想咬一口!餓到必須再加一份奶茶、蛋糕、炸雞、烤串、小龍蝦…… 

 

啊,跑題了…… 

 

晚飯到底要不要吃?這個問題,得分人。 

 

1. 健康的大多數人,要吃 

 

如果直接簡單粗暴不吃晚飯,不改變其它生活習慣,堅持一個月,你可能會看到一個全新的自己——

 

 

精神萎靡 

體力不支 

臉色暗淡

……

 

簡單說就是身體營養不良了。 

 

對於辛苦忙碌了一天的人來說,三頓飯大概是「早飯馬虎,午飯應付,晚飯豐富」。如果這時突然開始不吃晚飯,那就好比晚上不給用了一天的手機充電……能忍嗎? 

 

偶爾餓一兩頓沒什麼問題,但時間長了,難免會破壞胃腸功能、影響內分泌,對健康和減肥都沒有好處。

 

2. 生病的特殊人群,要吃 

 

看病時,醫務人員通常會囑咐患者「x 小時內不吃東西不喝水」,但這是為了方便檢查,而不是為了治病。 

 

生病的人,不論是在常規治療中還是手術後,都需要保證充足的營養供應。 

 

不吃晚飯,能量和營養跟不上,身體怎麼對抗疾病?

 

總的來說,一日三餐都要好好吃。但如果你遇到了下面這4 種情況,那可以考慮不吃。

 

誰可以不吃晚飯?

 

1. 中午吃多了 

 

午飯吃了自助,聚了個餐,一不留神大魚大肉全都塞進肚了,晚上又沒安排額外的運動,可以考慮不吃晚飯。 

 

2. 下午吃多了 

 

中午雖然吃得不多,但下午加餐,點心、水果、酸奶、堅果、薯片、餅乾……就沒停嘴。 

 

那晚上這頓就省了吧。 

 

3. 晚上睡得早 

 

之前強調過,晚飯和睡覺應該相隔3 小時左右,防止因為太撐而影響睡眠。 

 

如果你晚上八九點就睡了,那可以考慮一天吃兩頓,把午飯的時間延後一點。 

 

只要保證全天能量和營養充足,那晚餐不吃也沒問題。 

 

4. 體重超標多 

 

這裡的「多」指的是BMI>28,體脂率>30% 的人。 

 

對於大體重的人來說,減肥初期最重要的就是控制飲食,限制能量攝入,可以考慮不吃晚餐。 

 

如果你不屬於上面的4 種情況,那就好好吃飯。

 

健康的晚飯長什麼樣?

 

吃好晚飯,其實也沒什麼難的,有個小口訣: 

 

  • 2個拳頭的蔬菜:深綠色,帶葉子的蔬菜最好。 

     

  • 1個拳頭的主食:粗糧雜豆、紅薯玉米都行,別天天白米白麵。 

     

  • 半個拳頭的蛋白質:禽肉、水產、蛋類優先,紅肉適量。 

 

當然,這只是一個大概量的建議,具體吃多少,也要看你白天吃了啥。 

 

總之,餐桌上的食物盡量品種多多,色彩豐富,控制好量。

(作者:蘭曉芳)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its_al_dente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