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身養顏聖品!不只防癌.養美顏!黃豆12大好處堪稱全方位!

somrak jendee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soy-milk-glass-bean-on-spoon-644160322?src=AUNvfiUtP_ecjoMplr21aA-1-2

每日健康 / 素人天然食研究會

黃豆又名大豆,有「豆中之王」的美稱,不僅美味,而且營養價值高、富含多種維生素,脂肪含量也是豆類中首位,是目前人類已知最完整、功能也最多的食品之一。

食用黃豆的好處有:

(一)提升免疫力。

黃豆含植物性蛋白質,有「植物肉」之稱。人體若缺少蛋白質,免疫力會下降,也容易疲勞,而且吃黃豆還可以避免膽固醇升高的問題。

(二)健腦益智。

黃豆富含大豆卵磷脂,是大腦重要的組成成分之一,其中的甾純能增加神經機能和活力,幫助腦神經傳導,維持大腦靈活,所以多吃黃豆有助提升專注力、預防老年癡呆症。

(三)預防冠狀動脈硬化。

黃豆中的大豆卵磷脂能促進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降低膽固醇,改善脂質代謝,既能預防和治療冠狀動脈硬化,也能強健人體各組織器官。

(四)提高學習工作的效率。

黃豆富含蛋白質,可以增加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功能,既有助提高學習和工作效率,也能幫助緩解沮喪、憂鬱的情緒。

TZIDO SUN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image-photo/asian-multiethnic-business-people-casual-suit-1187929714

(五)美白護膚。

大豆異黃酮這種雌激素能改善皮膚衰老,同時緩解更年期症候群。根據日本研究發現,黃豆中的亞油酸可以有效阻止皮膚細胞中黑色素的合成。另外大豆卵磷脂也能修補受損細胞,有助抗老化、美肌潤膚。

(六)防癌。

黃豆中富含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八種胺機酸,可以修復受損細胞、預防癌症。根據美國紐約大學實驗發現,黃豆中所含的蛋白 抑制素能抑制多種癌症,尤其在抑制乳腺癌上效果極為明顯。而皂素能吸附並排除多餘膽固醇,減少腸內病變,進而起到預防大腸癌的效果。

(七)增強免疫抗氧化。

黃豆中的大豆皂 能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有抗氧化作用,而且還能抑制腫瘤細胞,增強人體機能。此外,中醫也認為黃豆能滋補脾胃,幫助補充體力、調理體質、提高免疫力。

(八)降血脂。

黃豆中的植物固醇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減少在腸道內吸收的膽固醇,有很好的降脂效果。

Phonlamai Photo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image-illustration/3d-rendering-red-blood-cells-vein-516541060

(九)助眠。

黃豆中所含之色胺酸是合成血清素、退黑激素的前驅物,血清素、退黑激素能幫助入睡,在睡前喝一杯豆漿,能平穩情緒、有助入眠。

(十)預防骨質疏鬆症。

黃豆中有豐富的鈣質,有助增加骨骼密度,預防骨質流失。

(十一)預防糖尿病。

黃豆含有豐富的大豆纖維,能調節血糖,避免血糖急速上升。

Nattakorn_Maneerat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image-photo/lazy-man-happy-waking-bed-rising-534524074

(十二)改善女性更年期不適。

黃豆中所含異黃酮素是一種植物性的天然荷爾蒙,與雌激素相似,可改善更年期症候群。

 

《延伸閱讀》:蛋白質最佳來源!每天兩份黃豆抗癌防骨鬆,但「這種人」吃恐心律不整、猝死

《延伸閱讀》:營養師公布吃黃豆的「兩宜兩忌」 要護心臟還是腎衰竭自己選

《延伸閱讀》:婦科醫師打臉「黃豆」致乳癌之說 研究:家中常吃的這2種食物最危險

本文出自《輕療癒超級食物精力湯排毒防癌抗三高》,內容由世茂出版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世茂出版 / Via  世茂出版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