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餐廳別點這些菜!餐廳老闆、廚師、營養師揭露背後原因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吃飯是一門藝術,點菜是一門技術。

但這年頭,菜單上的貓膩太多。如何點到兼顧美味和健康的菜?

放假了,今天就讓我們和餐館老闆 + 廚師 + 營養師一起,去餐館點菜吧。如此強大的配置,就算吃不上五星級的菜,也要讓大家點出五星級的感覺。

 

餐館老闆:只有一種菜我不會點

那就是,原料不新鮮的菜。

特別是那些比較小的餐館,可能連《餐飲服務許可證》和《營業執照》都不全,更別說保證原材料新鮮了。

老闆嘛最懂老闆,都想盡量節省成本、賺取利潤的,也最清楚原材料的成本。所以如果是特別小的、生意不太好的館子,像海鮮或者大魚大肉之類的菜,最好就不要點了

小餐館面積小空間緊張,食品庫存方面往往做得不盡如人意;其次小餐館的客人消費習慣更平民化,海鮮、大魚大肉這類「硬菜」銷量不高,原料容易堆積,不太新鮮。

餐廳老闆只是從成本的角度分析,但點菜還得看菜的做法,這就得請最懂做菜的大廚來講了。

 

大廚:這兩種菜我肯定不會點

作為站在後廚聞著油煙、做了很多油膩的菜、每天一直跟油打交道的人,大廚最清楚用了多少油。

1. 乾煸菜、乾鍋菜

乾煸豆角、乾煸四季豆、乾鍋花菜、乾鍋包菜……聽菜名感覺挺素的,實際上最重油重鹽的就是它們。

因為幹鍋、乾煸類的菜想達到「麻辣鮮香」,大部分食材有一道「過油」的工序(說白了跟油炸差不多),最後還得放很多鹽。

2. 「水煮菜」

水煮魚、水煮肉可能是大家最常點的兩個「水煮菜」,但吃過的人都知道,這些菜不是「水煮」,而是「油煮」。

關鍵是,因為油不便宜,有些廚師會用煎炸很多次剩下的油做成「水煮菜」,這可就不太好了。

大家都知道吃得太油膩不好,但人活著麼還是要開心啊,所以這些菜可以偶爾吃點,但別經常吃。

廚師就只能幫大家到這了,至於如何吃得更健康、營養更均衡,就請營養師來說說吧。

 

營養師:這三種菜我肯定不會點

1. 濃湯、白湯……各種鮮美的湯

為了刺激大家的舌頭,這些湯裡一般添加了不少雞精、味精、肉類香精等湯料,非常鹹,含大量的鈉。
 
而老火慢燉的濃湯裡的白色,真的不是啥營養,就是滿滿的脂肪,有的為了顏色好看,乾脆就是用乳化湯粉沖泡的。

2. 地三鮮、炸藕合、蔥花酥餅……各種「主食菜」

在有菜有主食的情況下,最好別再點含大量油、鹽、糖的「主食菜」。

比如說酸辣馬鈴薯絲、地三鮮、炸藕合、蔥花酥餅、韭菜盒子、麻團……這些菜實際上也是澱粉主食,熱量相當驚人。

一碗馬鈴薯絲蓋飯,可能等於三碗飯。

如果不吃米飯,倒是可以點個「五穀豐登」,包括紅薯、紫薯、玉米……這樣,不僅每樣都能吃一點,還能有助於控制血糖和血脂。

3. 燉母雞、烤全魚、紅燒肉……看起來豐盛,實際上單調的菜

這些都是「硬菜」,全點了能擺滿半張桌子,看起來特別豐盛。但實際上它們營養比較單一,而且分量不小,容易吃撐。

魚、紅肉、白肉、蛋和豆製品都能提供優質蛋白質,一大桌菜選其中 1~2 種就足夠了。

如果讓營養師來點的話,肯定是清蒸魚、清燉肉、白灼海鮮……當然了,分量也要小一點。

 

還有能點的菜嗎!?

聽完這一通介紹,大家一定會感慨:

幸好上餐館點菜的機會不是太多,不然沒菜可點了!

當然了,我還是得為大家著想,平時大家要吃得健康一點,按他們說的方法沒錯。

但偶爾遇上美食當前,還是開心最重要囉。

Via  https://tw.wxwenku.com/d/107489172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Suradech Jiwapornsawat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