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番薯的人要看!4大食用禁忌千萬別犯,以免胃潰瘍、熱量爆表傷身得不償失|每日健康 Health

(原文標題:冬季紅薯千萬不能隨便吃,吃不對也會傷害身體~)

紅薯又稱地瓜、番薯,是秋冬天的應季食物,深受人們的喜愛,既健康又美味,它的營養價值很高,是世界衛生組織評選出來的“十大最佳蔬菜”的冠軍,有“ 長壽食品 ”之稱。雖然吃紅薯對身體有好處,但是也不能隨便吃,需要注意哪些禁忌呢?

 

01 不同種類的紅薯

營養功能略有差異

 

紅薯含有大量不易被吸消化酵素破壞的纖維素和果膠,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及腸胃蠕動,從而起到通便作用;它含量豐富的β-胡蘿蔔素是一種有效的抗氧化劑,有助於清除體內有致癌作用的氧自由基,阻止致癌物質與細胞核中的蛋白質結合,促進人體免疫力的增強。

 

 

不同種類的紅薯,營養功能略有差異:

  • 黃心紅薯中的胡蘿蔔素含量要高一些,對保護視力更有益處;

  • 白心紅薯的粗纖維含量高,含糖量比黃心紅薯高,口感更甜;

  • 紫心紅薯(紫薯)硒和花青素含量較高,是名副其實的抗氧化高手。

     

 

02 這樣的紅薯要小心!

 

黑斑紅薯

紅薯受黑斑病菌污染的部位含有番薯酮番薯酮醇,這種毒素經過高溫也不能殺滅,進入人體後會造成肝毒肺毒,嚴重時會危及生命。

☞  但是紅薯長了黑斑就一定不能吃嗎?

 

研究結果顯示,在病變部位1厘米以外未檢測出番薯酮和番薯酮醇,如果碰到長了黑斑的紅薯,把黑斑的部位清除乾淨再食用就可以了。

 

 

街邊小攤烤紅薯桶可能存在安全隱患

目前市面上烤紅薯用的大多是工業成品的烤紅薯桶,這種烤桶基本不會有健康隱患,但不排除一些不法商戶用改裝的化工桶。化工桶因為含有柴油、汽油等揮發性物質,即使經過清洗也會有部分殘留,沒有經過徹底消毒,衛生狀況也無法保障,存在極大的健康隱患。

 

 

【建議】如果桶身有石油字樣或烤出紅薯帶有化工異味,就不要購買。喜歡吃烤紅薯的人可以選購新鮮乾淨、表皮光潔的生紅薯,自己用微波爐烤。

 

 

03 吃紅薯別犯這四大忌

 

生吃紅薯反胃

 

紅薯裡含有一種名叫“ 氣化酶 ”的物質,在人的胃腸中能產生大量的胃酸,食用後可能有燒心、反胃、嘔吐酸水的情況。而把紅薯蒸熟煮透,可利用蒸氣把大部分的氣化酶破壞掉,吃後就不會出現腹脹、燒心、打嗝、反胃、排氣等不適的感覺。

 

空腹吃紅薯燒心

 

紅薯的含糖量非常高,空腹吃紅薯會產生大量的胃酸,產生一種“燒心”的感覺。如果吃的過多,會在腸道中產生氣體,導致腹脹,打嗝的情況出現,所以腸胃功能不好的、胃潰瘍、多酸性慢性胃炎的人要盡量少吃,以免病情加重。

 

 

吃紅薯別忘減主食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指出,每天攝入谷薯類食物250~400克,其中全穀雜豆類50~150克,薯類50~100克

紅薯富含澱粉,熱量較高,等量的紅薯和大米,能量相當,如果吃了紅薯又吃大米,能量難免超標。另外,相比小麥水稻,紅薯的蛋白質含量低,所以也不要只吃紅薯當主食,建議用紅薯來替代部分主食,這樣才能發揮其健康功效。

 

 

紅薯忌與柿子同吃

 

如果您在食用紅薯過後,短時間內就食用柿子,紅薯的糖分會在胃部發酵,導致胃酸過多,而柿子中的鞣質、果膠會和紅薯反應發生沉澱凝聚,出現腹部硬塊,量多嚴重時可使腸胃出血或造成胃潰瘍

注意:在吃了很多紅薯的情況下,應該至少相隔五個小時以上再吃柿子。

 

 

04 除了蒸,紅薯還能怎麼吃?

 

蒸,可能是紅薯最常用的製作方法。今天我們就換一換,小編推薦兩道美食:脆香薯絲大紅大紫蝦

 

脆香薯絲

 

紅薯具有防癌的功效,蒜苗中的硫化丙烯是抗癌的活性物質,也具有防癌的功效。

 

【食材】

紅薯、蒜苗、雞胸肉、雞蛋

 

【做法】

  1. 紅薯去皮切絲,雞胸肉切絲,蒜苗切段。

  2. 雞胸肉中加入料酒、醬油、雞蛋液和澱粉,打漿上勁。

  3. 鍋中倒入底油,放入漿好的雞胸肉煸炒變色,放入蔥薑末。

  4. 放入紅薯絲和蒜苗翻炒,放入適量的鹽,烹入少許醋提味,翻炒,出鍋即可。

 

 

大紅大紫蝦

 

細軟甜膩的紅薯和紫薯跟鮮美的蝦結合到一起,就是一道紅紅火火的大紅大紫蝦。

 

【食材】

紅薯、紫薯、蝦

 

【做法】

1、紅薯、紫薯去皮,切成手指粗細的條。

2、油鍋燒至七成熱,下入切好的薯條。此處注意,要先下紅薯,約炸十秒後,再下紫薯炸製。當薯條炸至表面起皺後撈出瀝乾油。

3、鍋中少許油,加少許乾辣椒炒香。蝦去蝦鬚、蝦槍,並開背去掉蝦線,下鍋煎製。蝦變紅後,用鏟子背拍打蝦頭,拍出蝦油繼續炒香。

4、蝦炒香後,鍋中下入炸好的紅薯、紫薯,調入鹽、糖和料酒,再加少量開水燒製3分鐘,最後自然收汁,即可出鍋。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1487&idx=2&sn=60b7094926186f20b53e6a09e08c49bd&chksm=bd045dc28a73d4d40e559b8424ab6e971e1c6d5759c0f8c6926000f731d3e3c439d20b1b0343#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abc1234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