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質又乾又柴?營養師公布雞、豬、牛不同煮法,美味關鍵就在「溫度」

(烹調牛肉塊之前,應先略為汆燙,去除髒汙和血水,撈起沖淨後,再放入滾水中燉煮。水的高度要蓋過牛肉,讓肉塊沉於水面之下,這樣牛肉才能均勻受熟,煮出軟爛口感。)

SEAGULL_L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李婉萍(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

 

美味水煮料理輕鬆上桌

「少油烹調」是現代人健康飲食的重點,但水煮料理要怎麼做,才能確實煮熟,又可保有口感,營養不流失?

以下為您揭開水煮料理祕訣!

跟著大廚這樣做,您也可以成為料理達人!

肉類如何煮出軟嫩香Q滋味?

● 雞肉—用冷水燜煮

以蓋過雞肉的冷水煮,水滾後再加入適量鹽,並轉至中小火,可使肉質鮮美。

雞胸肉的脂肪少,可在水裡加入少許油,並以半燜半煮的方式─煮滾1分鐘、熄火燜2分鐘,重複該步驟至煮熟,放涼後順著紋路撕成絲狀,即可擁有Q嫩口感。

● 豬肉—水量、火候是關鍵

煮大塊豬肉時,水量必須完全蓋過豬肉,並且火不可太大,先以中火煮約15分鐘後熄火,再利用餘溫把豬肉燜熟(約5分鐘即可)。

如想確定豬肉是否已經煮熟,可將筷子插入豬肉中(容易插入),抽出筷子時豬肉不帶血水,即表示已煮熟。

● 牛肉—滾水下鍋

烹調牛肉塊之前,應先略為汆燙,去除髒汙和血水,撈起沖淨後,再放入滾水中燉煮。水的高度要蓋過牛肉,讓肉塊沉於水面之下,這樣牛肉才能均勻受熟,煮出軟爛口感。

且水量要一次加足,若水量不夠,也只能添加熱水,千萬不能中途加 冷水,否則易使肉質緊縮變老。

作者簡介 
  
李婉萍 營養師
  
現職:
榮新診所營養師
  
學經歷: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系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
台北市第五屆營養師會員代表
  
代表著作:
《吃這些食物保證瘦身》
《蔬果汁蔬菜湯自然養生法》
《全食物營養大師》
《7天瘦小腹神奇蔬果汁》
《涼拌瘦身美食》
《全食物瘦身密碼》
《嬰幼兒健康飲食》
◎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洗腎飲食全書》
◎榮獲國民健康署健康好書推介獎

本文出自《營養師李婉萍 瘦身輕飲食》,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SEAGULL_L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怎麼煮肉質最嫩、不縮水、無腥味,手殘也能做出五星級料理

牛肉加上「神奇水果」硬補「150%」的貧血救星餐

照吃雞肉、蔬菜不必挨餓!「輕斷食」食譜22天瘦11公斤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