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雞肉也能改善貧血!這樣吃不只改善貧血,還能補元氣!

每日健康 / 陳潮宗博士 &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

貧血

長期吃素及偏食的女性要注意了!據統計,全台灣患有貧血的女性約有一半以上,因缺「鐵」而罹患貧血佔大多數,這其中與現代流行的「骨感美女」有關,貧血是一個綜合的症候,在許多疾病過程中,往往伴有貧血的症狀。若是在人體的血液中所含的紅血球或血紅素量減少到一定標準時,就稱為「貧血」。建議可選擇補益氣血的食物調養。

leungchopan/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passenger-suffer-headache-on-boat-468555497?src=tv6tQgdwWxanIs9d_GVrvQ-1-21

好發體質:

氣虛體質、陽虛體質、陰虛體質、血虛體質、氣血兩虛體質、氣鬱體質

常見證型:

氣血兩虛證

對應症狀:

血壓低、疲勞、眩暈、耳鳴、頭虛痛、面色偏白、胸悶、歎氣、精神不濟、舌淡紅、口淡、心跳變慢、健忘、手腳怕冷、舌色淡紅、苔少或色白

黃耆雞汁粥:

貧血大多數是氣血兩虛引起,身體容易疲乏、精神不濟、頭暈耳鳴等。黃耆、母雞與白米三者,共同可補中益氣,中醫對認為,血本身不會動,而是靠氣推動,所以認為「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

常常生活文創 / Via  常常生活文創

吃法:

每週吃一次,連續吃三個月。

功效:

補氣養血。

材料:

雞肉 200克、黃耆15克、白米200克、水量蓋過食材即可。

步驟:

1.黃耆泡水30分鐘,白米泡水2小時。

2.雞肉洗淨,切塊。

3.鍋中倒入水,燒開後,放入雞肉、黃耆、白米中火煮10分鐘,轉小火煮20分鐘。

TIPS

如果體力較差者,可加黃精12克,可補氣養陰,提高體力與免疫力。

《延伸閱讀》不是每種貧血都能補鐵!小心體衰病纏身,醫指補鐵關鍵!

《延伸閱讀》不只素食者,有吃肉也會缺乏B12 恐貧血精神衰弱,這些症狀速就醫

本文出自《365日日食材&藥膳事典》點此連結,內容由常常生活文創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常常生活文創 / Via  常常生活文創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