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綱目》就有講:「常食黑豆,可百病不生。」美容不夠、抗老不夠,黑豆10大功效,你不容錯過!

黑豆的功效
 
黑豆不只可以當成一般食材來用,傳統醫學上也認為味甘的黑豆,屬於平性滋補的強壯藥,能補腎、養生,藥食兩相宜。
 
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就有提到:「常食黑豆,可百病不生。」不僅記載有許多服食黑豆養生、長壽的例子,也提到服食黑豆可以讓人增長氣力、筋骨強壯、顏色豐潤。
 
根據近代研究則發現,從黑豆皮中提取出來的物質能有助吸收鐵元素,所以食用帶皮的黑豆能夠改善貧血症狀。
 
◆降血壓
黑豆中的皂素能排出導致高血壓的鈉,保持血管內清潔,促進血液流通。而且皂素也能夠抑制脂肪的氧化,如此一來就能強化血管、增強血管的彈性。同時皂素還能抑制血液凝固,讓血栓難以形成,所以能保持血液品質的正常,安定血壓。

而黑豆中的鈣、鎂等礦物質則能緩解內臟平滑肌的緊張(但不包括心臟的),達到擴張血管、促進血液流通的功用,從而能改善高血壓,因此對高血壓患者來說,黑豆是個很好的保養品。
 
◆降膽固醇
膽固醇是很多疾病的根源,黑豆基本上不含膽固醇,只有植物固醇,而植物固醇不僅不會被人體吸收利用,還會與其他食物中的膽固醇相互競爭吸收,能有效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

此外,黑豆除了含有豐富的異黃酮,也有高含量的卵磷脂,其所含之卵磷脂可說是所有豆類中最高的。而異黃酮能調節胰島素的分泌量,藉此抑制血液中膽固醇與中性脂肪的增加,而且卵磷脂也同樣有防止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增強活力、補腎
傳統中醫有所謂五色入五臟的說法,亦即白、黑、綠、紅、黃這五種顏色的食物能對人體的心、肝、脾、肺、腎五臟起到保養的作用。

其中,黑色屬水,腎也屬水,因此食用黑色食物就能加強腎臟的功能。而黑豆不只色黑,形狀也很像腎臟,因此古時的中醫多認為食用黑豆有補腎的作用。

人體的衰老往往是從腎開始,腎機能衰弱精力就會跟著減退,活力也會跟著消失,像是白髮、掉髮、頭髮分叉等都與腎衰有關,因此想要防老抗衰、增強活力,就要注重補腎。

4231
(source: wru.edu.vn)


 
◆益脾
黑豆除了能補腎,也有健脾益氣的作用,同時還可以袪水。若有水腫困擾的人,長期吃黑豆能獲得極佳的利水作用。

◆養顏美容、抗衰老
古代很多重要典籍中都寫到了黑豆可以駐顏、明目、烏髮,使膚質變白皙細嫩的例子。在宋朝大文豪蘇軾的文章中也曾記述過其時京城的少女們為了常保美貌而食用黑豆的情景。

黑豆之所以能有美容、抗衰老的原因是因其內含豐富的抗氧化劑維生素E、花青素、異黃酮、寡糖,以及食物纖維的果膠,這些成分對美容、保持肌膚年輕都很有幫助,而且又能活化腎臟的功能,促進排泄體內多餘水分及老舊廢物。

尤其黑豆中的維生素E的含量比肉類還高出五~七倍,而維生素E能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減少皺紋、抑制黑斑、小細紋的形成。異黃酮則經證實能防止骨質疏鬆、防癌、抗氧化等作用。

此外,黑豆中含量頗多的泛酸(維生素B5)也有促進烏髮的功能。

常吃黑豆還可以有效降低因黑色素沈澱所引起的黃褐斑和老年斑,在養顏美容上的功效非常卓越。再加上黑豆中的纖維含量很高,能有效去除青春痘;鉀則能促進肌膚新陳代謝,消除面皰、改善粗糙肌膚,所以是極佳的美容食品。
 
◆改善貧血
根據最新研究發現,黑豆皮的提取物能提高人體對鐵元素的吸收,常吃帶皮的黑豆能有效改善貧血,而這主要是透過了人體內的鐵調素來進行。

鐵調素是由肝臟所產生,是人體鐵離子代謝的主要調節者,能調節人體內鐵穩態和鐵代謝。若鐵調素過於活躍,就會使血液中的含鐵量下降過度,進而限制紅血球細胞的合成,而這就是造成貧血的原因之一。而經實驗證明,黑豆皮提取物能有效抑制鐵調素,讓它不致太過活躍,而且也能改善造血功能。
 
◆補充女性荷爾蒙
黑豆所含的異黃酮能夠補充女性荷爾蒙的不足。女性荷爾蒙在停經前後會出現分泌失常的現象。而女性荷爾蒙的作用除了在於保持自律神經的作用,也能加強鈣質的吸收,增加骨骼的強度。

若是女性荷爾蒙分泌不足,情緒就會變得比較不穩定,或這會覺得非常怕冷、頭暈目眩,而且也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而黑豆富含的異黃酮與女性荷爾蒙的卵胞激素具有相同的作用,所以能夠解消因女性荷爾蒙不足所引起的各種症狀。
 
◆防止大腦老化
黑豆中所含有的蛋黃素能強健大腦,而不飽和脂肪酸則能在人體內轉換成形成腦神經的主要成分——卵磷脂,因此能防止大腦老化、遲鈍。

此外,黑豆所含有的豐富微量元素如鈣、磷、鐵、鋅、銅、鎂、鉬、硒、氟等也都有延緩大腦衰老的作用。

◆消除膝蓋疼痛
中醫學認為,膝蓋與腎、肝、脾有著密切的關係,尤其腎又能左右骨骼的強健。黑豆中含有很多能夠消炎的亞油酸、預防骨質疏鬆症及強化骨骼的皂素、鈣、鎂、磷等礦物質。

而且除了骨骼的問題,關節、肌肉也是需要一併注意的部分,而黑豆也有強化肝(肝與關節部位相關)、腎、脾(與肌肉相關)等臟器的作用,所以建議可以養成常吃黑豆的習慣。


有不少年長婦女之所以會出現膝蓋關節的疼痛是因為腎虛、氣血不足所引起的。若腎虛而引起氣血不足,多餘的水分就會入侵,導致血液循環停滯,引起膝蓋關節的疼痛。

除了因腎氣不足會引起膝蓋疼痛,也有很多人是因為過度肥胖,使膝蓋負擔過重所致,而黑豆在減肥上也能發揮很大的功效。
 
◆預防便祕
現代人多有便秘的問題,這是因為現代人的飲食多吃得精緻、講究,比較少有機會能攝取到粗纖維,以致加重了腸道的負擔,才容易引起便祕,導致發生痔瘡或腸癌。

黑豆中含有豐富的粗纖維及寡糖,這兩者不但能幫助腸道蠕動,且能有效、順利地排除體內毒素。此外粗纖維具有良好的通便作用,而寡糖則有利於雙叉桿菌的增值,從而改善腸內環境,達到整腸的功用。所以每天適量攝取黑豆,能有效幫助排便,預防便祕。


301

 

原文出自世茂出版《黑豆簡單吃,瘦出好體質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粉絲團授權刊登;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