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原來煮熟的『 白扁豆 』竟然有「抗癌、止瀉」等六大功效,根本是防症仙丹呀!

抗肝癌


(source:wgbh)(source:doctorulzilei)

白扁豆

白扁豆就是一種常見健脾益氣的食物,其補脾而不滋膩,化濕而不燥烈的特性,特別適合脾虛兼濕患者食用,此類患者除脾虛表現外,還伴有口中黏膩不爽、大便偏稀甚至呈水樣等症狀。

【功用】

白扁豆,味甘,性平,微溫。入脾、胃經。具有健脾化濕、消暑和中功效,臨床常用於治療暑濕吐瀉、脾虛嘔逆、食少久泄、水停消渴、赤白帶下及小兒疳積等。

而白扁豆的功效還不止如此,據近年來的醫學研究發現,白扁豆有一定的抗癌功效,白扁豆體外試驗有抑制腫瘤生長的作用;白扁豆所含的植物血細胞凝集素通過體外試驗證明,具有使惡性腫瘤細胞發生凝集、腫瘤細胞表面結構發生變化的作用,對腫瘤細胞有直接殺傷作用;另外,植物血細胞凝集素可促進淋巴細胞的轉化,從而增強機體對腫瘤的免疫能力。


【相關人群】

肝癌、胃癌、大腸癌等各種腫瘤患者不管是晚期患者還是經過手術、放療、化療後,但凡出現正氣虛弱、脾虛泄瀉者都可食用白扁豆以健脾、止瀉

肝癌患者出現食欲下降、飯後上腹飽脹、噁心嘔吐、泄瀉等消化道症狀,以及癌症病人在化療期間及其後出現以上消化道反應者,食用白扁豆也可改善症狀。

患瘧疾者,出現嚴重水瀉、噁心、食欲不振等症狀時不可食用白扁豆。

【食用注意】

白扁豆含有一種凝血物質和溶血性皂素,如煮不透,半生半熟地食用,會引起中毒現象,出現頭昏、頭疼、嘔吐、噁心等症狀,因此吃白扁豆一定要煮熟燒透

肝癌患者出現消化道症狀或癌症病人在化療期間及其後出現消化道反應者,皆可用白扁豆配山藥、薏苡仁、鮮蘿蔔汁或萊菔子、粳米等煮粥食,有理氣化濕、健脾助運之功,可獲消脹、開胃、止嘔、止瀉之效。

以新鮮白扁豆燒肉、燒雞、燒蘿蔔,或者切絲與具有抗癌作用的香菇、蘑菇、木耳、猴頭菇等同炒食,則既是美味佳餚,又是抗癌佐食,癌症患者常食之有助益。

肝癌患者在放化療期間還可輔以其他健脾開胃之品,如蓮藕、山藥、薏苡仁、葡萄、冬瓜、雞蛋、鵪鶉蛋、燕窩、鱉甲、龜板膠等。

2904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金塊文化《吃出抗癌力:10大癌症×10大抗癌食物》

 

以上內容獲《金塊文化》粉絲團授權刊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