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對白米,哪個較有易健康?吃飯會引起糖尿病?不可錯過的米知識!

稱「白米飯」為亞洲飲食文化的靈魂核心當之無愧,但它同時也是一項極具爭議性的食物。根據《Wellness Mama》網站於6月3日的報導,在營養學界中,有一些學者堅信白米飯只空有熱量且應避免食用。另一派學者則認為白米飯是攝取澱粉的安全來源,可有節制性的食用。

 

  • 白米和糙米

糙米普遍被認為比白米健康,但事實上白米可能為較健康的選擇。當白米被研磨之後,麩皮便會被除。這個過程使得白米成現白色而非褐色。由於去除了麩皮,也讓植酸也幾乎被去除。這使得白米更易被消化,並減少了穀物纖維(對腸道有害)。

技術上來說,糙米含有更多的營養,但是不易被人體吸收且因麩皮的植酸含量恐對健康帶來影響。事實上,白米的植酸比起大多數的堅果,種子和其他穀物來的低。

 

  • 米含砷?

幾年前。研究警告人們米可能含有大量的砷。糙米的砷含量比白米來的高,因為砷通常含於麩皮當中。白米的含砷量最低,且清洗白米時也會進一步的降低砷的含量。

 

  • 稻米天然無麩質

稻米天然不含麩質,這使它成為對穀蛋白過敏、對腸胃較為安全的選擇。同時,到米也是獲取碳水化合物的健康來源。女性由其常將攝取過低碳水化合物對於荷爾蒙有不好的影響,而相較於其他的穀物,白米是獲取健康碳水化合物較好的選擇。

 

  • 稻米會引起糖尿病?

一份2012年的研究宣稱白米的攝取會使罹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但實際上該研究只是顯示出食用米飯與罹患糖尿病風險有關聯性,而並非實際的發生率。

 

原文出自:Wellness Mama

封面圖片出自:mikuratv/ pixabay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