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這 4 種詞的保健品,多是在坑錢,別買!

本文作者:郝小馬 ,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有資料顯示,早在兩年前,我國保健品市場的銷售額就已經突破了 2000 億元。

這麼大一塊誘人的蛋糕,自然會被盯上。

為了從保健品市場中多賺一點利潤,有的人動起了歪腦筋。

他們用一些「巧妙」的包裝方式,比如在保健品宣傳中,加上一些形容詞,讓一些本沒什麼用的產品,看上去很厲害的樣子,搖身一變,身價大漲。

真是看不慣虛假宣傳騙老實人!

遇到帶有這 4 種詞的保健品,希望各位能留個心。

因為經過如此套路包裝的保健產品,很有可能是坑你錢的東西。

 

1納米、量子、航太、諾貝爾、抗氧化……

包裝套路:不明覺厲好騙錢。

我家的保健品採用了厲害的高科技。看不懂?那就好辦了。

 

這種類型的保健品,前面通常都會有高大上的形容詞,抗氧化、最新諾貝爾獎技術、航太科技、納米、量子……

 

說實在的,非專業人士裡,真理解這幾個詞的,能有幾個?

 

但商家要的就是「不明覺厲」的感覺,虛張聲勢好圈錢。可它們真這麼厲害嗎?

 

拿其中被提及最多的「抗氧化」來說吧。

頂著「抗氧化」名頭的保健品,都會強調自由基對人體的危害——說它會破壞 DNA,加速細胞衰老,損傷各種器官甚至致癌,而抗氧化劑則是人類救星。

但人體複雜的生理過程,可不只是實驗室裡幾種物質簡單的反應而已。想通過口服抗氧化劑來清除體內自由基,並不十分可靠。

而且,不少研究也發現,有些抗氧化劑對保護心腦血管、預防癌症並沒有顯著的好處,還可能造成不良後果。

也就是說,抗氧化類產品是不是真的有用,還沒定論。

國家食藥監局頒佈的《保健食品廣告審查暫行規定》也寫得明明白白:保健品宣傳中,不得用公眾難以理解的語言等描述該產品的作用特徵和機理;不能含有無法證實的所謂科學或研究發現、實驗或資料證明等方面的內容。以後看到這樣的保健品,多留心,別被「高科技」的外表唬住了。

 

2天然、無害、不添加

包裝套路:天然的才是最好的。化學物質都不好,我們的保健品天然、純粹,所以無害。

 

很多保健品廠商在宣傳時,會刻意區分人造化學物和天然物質,無添加、不含化學物質等概念背後,是商家鼓吹的「化學有害論」。

 

雖然已經有大量證據證明,一些人工合成物質是非常安全的,但不少人還是會選擇性地無視。

 

天然植物、天然提取物,肯定要比加工合成出來的東西更加安全有效。可能並非如此。

 

天然、無添加,有時候意味著沒有流程化、標準化、工業化的生產加工,它們的安全衛生反而存疑。關鍵的不是名頭,而是生產流程是不是符合規範。

 

新廣告法也規定:廣告中,不得使用「純天然」「無副作用」等絕對化用語。天然提取未必更安全,作用未必更好,營養也未必更高。不用迷信這幾個字。

 

如果這幾個字本身就是賣點,甚至是唯一賣點,那更要留一份心眼,小心上當了。

 

3祖傳、傳統、秘方

包裝套路:「以老賣老」。我家的保健品是祖傳的,不好能流傳這麼久嗎?

被認證的老字型大小本身,是品質、口碑的保障,但一些心機商家也就盯上了這樣的包裝手段。

 

給產品打上傳統、祖傳、少數民族的旗號,有的還要帶上點傳奇迷信的色彩,最終目的,就是想讓大家覺得這產品足夠好。

 

不好能流傳這麼久嗎?

但保健品宣傳的有關規定中,也明說了:

不能宣稱產品為祖傳秘方,也不能利用封建迷信進行保健食品宣傳。

一款好產品,要的是安全、衛生、夠格的品質、真實的保健效用,而不僅僅是「以老賣老」。

有時候,傳統工藝,其實是代表沒有現代化生產線。做純手工的,可能都不怎麼愛洗手。

至於「老」品牌,也有下面這種可能性。

宣傳語裡寫著三十年老品牌,可一看註冊資訊,公司成立也是二十一世紀以後的事兒了嘛!

 

4根治、治癒、有效率、不復發

包裝套路:暗示療效,不僅保健還治病。吃了我家的保健品,根治 × 病、不復發,無效退款。類似上面這樣的保健品,看著很想買來試試,但是,保健品壓根不能治病。

 

宣傳單、廣告語裡出現「治癒高血壓、腦卒中、糖尿病、癌症……」或有類似暗示的,百分之百是違法了。

 

《廣告法》第十六條:廣告詞不得含有表示功效的斷言或者保證,以及說明治癒率或者有效率的內容。

 

「治癒」這些疾病,是頂尖科學家和巨頭醫藥公司都沒做到的事情,一家賣保健品的公司,就別裝大個兒了。

 

有人說:可用了某產品,確實覺得有效,病症好像減輕了呀。

 

這有可能是因為安慰劑效應,怕的是另一種可能,就是商家暗戳戳地在保健品裡添加了藥物。亂加不明劑量、不知具體成分的藥物,可不是鬧著玩兒的。

 

如果有某種疾病,一定要先讓醫生明確診斷,遵醫囑治療,千萬不要只寄希望于某種保健產品。

 

不少保健品行銷的核心策略就是「忽悠」,用各種包裝手段,欺騙對健康有急切需求的消費者,從中牟利。

 

希望這篇文章能多少提醒到大家,之後,要是再看到如此包裝的保健品,請一定擦亮眼睛,認真鑒別,不要輕易上當受騙。

 (作者:郝小馬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ValeStock/ Shutterstock

ValeStock/ Shutterstock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