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不吃魚,腦細胞可能會死光光進而發展成「老人痴呆」!但不是每種魚都能吃,有些一點用都沒有

(source:gettyimages)

吃魚有益腦部健康

深海魚油含有豐富的DHA與EPA兩種多元不飽和的Omega-3脂肪酸,一般我們對這兩種脂肪酸的認知是對嬰幼兒的視力與腦部發育很重要,實際上它們的作用還不只如此!

吃魚可有效預防阿茲海默症

有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Omega-3脂肪酸對心血管以及腦部的健康有幫助。

《Neurology》期刊發佈了一項研究發現,紅血球細胞裡DHA與EPA這兩種Omega-3脂肪酸比較少的人,容易有記憶方面的問題。

研究者測量了上千位平均年齡67歲,且罹患失智症年長者,血液中紅血球細胞的Omega-3脂肪酸量,並且評量他們的心智功能與進行腦部核磁共振掃描。參與者的紅血球細胞上,DHA含量最少的25%,他們腦體積比DHA含量最高的人要來得小

此外,DHA與其他Omega-3脂肪酸濃度都低的人在視覺記憶、處理以及抽象思考測驗的得分也較低。

研究結果支持,飲食缺乏Omega-3脂肪酸可能會加速腦部退化

此外,有篇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發表的研究也指出,有吃魚習慣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可能會比較低

這是第一個直接建立吃魚、腦部結構以及阿茲海默症彼此間關聯的研究。

阿茲海默與心智衰退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是一種無法治癒,且會逐漸發展的腦部疾病,記憶會慢慢地流失。

相較於正常老化的記憶力衰退,輕度心智衰退的人記憶力衰退的速度會快很多,但卻不像阿茲海默症那樣嚴重。

這項研究以260位平均71歲,且在十年間沒有記憶問題的人為對象。

研究者以飲食頻率問卷來蒐集吃魚的頻率以及烹調方式,問卷當中有163人每週吃魚,其中大多數人一週吃一到四次。在研究一開始以及平均約七年後,會對參與者們進行腦部掃描。

結果發現如果不吃魚,腦細胞可能會死光光,並且在接下來的五年有47%的機率發展成阿茲海默症或心智衰退。

換句話說,每週吃魚的人腦細胞活著但卻發展成阿茲海默症或輕微心智衰退的比例只有3%

研究試著將其他記憶喪失的危險因子列入考量,因為這些因素可能會影響到結果,其他危險因子包括有年齡、性別、教育程度、肥胖以及活動度等。

即便如此,魚、大腦體積與痴呆之間的關係依然存在。但是其他生活因子也可能造成影響,像是少吃肉,就也可能有類似吃魚對腦部健康的好處。

魚類健康,仍要慎選

並不是所有的魚都是健康的,有些魚含有增加痴呆危險的毒素,而經過高溫油炸的魚對記憶可是一點保護力也沒有。

基於大型魚類汞含量較高的考量,美國環保署建議懷孕婦女、哺乳婦女以及兒童應該避免吃鯊魚(shark)、旗魚(swordfish)、鯖魚(king mackerel)、方頭魚(tilefish),且每週不要吃長鰭金槍魚(albacore tuna)超過170公克(6盎司)

1505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凱特文化《營養的迷思:美麗、瘦身和養生的66個健康主義》

 

 

以上內容獲《凱特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