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較健康?達人提醒:缺這些會發育不良

ShotPrime Studio/ Shutterstock

ShotPrime Studio/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梁崇明(大千出版社、大喜文化、心鼓手文化的發行人)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指出,嚴格的純素食可能造成胎兒及幼童發育上的問題,孕婦和幼童最好不要吃純素,吃蛋奶素較容易獲得足夠的營養。若是非吃純素,建議找一位營養師提供正確的素食知識。

一般來說,素食在營養方面容易有以下缺乏:

1.缺乏維生素B12

食用蛋奶素者,在維生素B12 需要量增加期間,如失血、捐血及懷孕時期,缺乏維生素B12的危機遠低於全素者。蛋奶素素食者飲食中維生素B12的攝取每日仍小於0.5微克,建議額外補充維生素B12。

 

2.缺乏鈣

纖維、植酸及草酸會降低鈣在人體的吸收率。孩童最好選用強化維生素和礦物質的牛奶,預防鈣的缺乏。

 

3.缺乏鋅

植物性食物含鋅量較動物性食品少;纖維、植酸及草酸會使鋅的生物利用率降低;奶素者若大量飲用含鈣較高的牛奶,也會使鋅的利用率下降。

 

4.缺乏維生素D

孩童若吃素又沒有時常曝露於陽光下,飲食中缺乏維生素D時,會造成維生素D缺乏症及佝僂症(Rickets)。

 

5.孩童生長發育不良

孩童胃容量較小,應攝取營養密度較高的 (High Nutrient Density)食物,植物性來源食物通常營養密度較低,容易使孩童生長發育不良。有研究指出,嬰兒與孩童若吃素,會有蛋白質或某些胺基酸攝取不足、利用變差的現象,吃素的孩童可能有耗弱、生長較差、心智發展較遲等現象。

 

本文摘自大喜文化素食者的雞精:啤酒酵母:缺乏維他命B群,頭暈、心悸、痠痛、便秘和慢性疾病通通找上門

作者:梁崇明(大千出版社、大喜文化、心鼓手文化的發行人)

以上內容為《大喜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大喜文化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1725?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1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