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愛吃糖、大腦缺營養害的!醫師推「6大飲食法」抗負面情緒

Cat Box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close-young-asian-woman-feeling-upset-1171006279?src=XrU2SDbrv2-s-OFhRyV-lQ-2-28

每日健康自然醫學博士 陳俊旭

世界三大疾病,憂鬱症名列其中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憂鬱症和癌症、愛滋病,並列為本世紀三大疾病。而憂鬱症更僅次於心臟血管疾病,成為第二昂貴的疾病。心臟血管疾病是因為龐大的醫藥開銷,而憂鬱症主要是削減國民生產力。

《延伸閱讀》自己的感受更重要!憂鬱症和躁鬱症差在哪,醫師教10秒分辨你的心是否生病了

憂鬱症並非只是一種情緒反應

憂傷是一種正常的情緒反應,多數人都能在短時間內就恢復正常,但少數人卻無法自行恢復,而引起一系列的身心症狀。台灣目前罹患憂鬱症的情形也相當普遍,近年來更常有藝人、名人傳出罹病的消息。症狀輕微的,可在接受專業的協助後恢復正常;嚴重的,最後因不堪其苦,選擇自我了結生命的也不在少數,令人不勝欷歔!這只是冰山之一角,其他隱藏在社會各個階層、角落,不知還有多少憂鬱症患者身受其苦又不為人知?

hugo_34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asia-teen-girl-using-smartphone-listening-1358794343?src=XrU2SDbrv2-s-OFhRyV-lQ-2-91

憂鬱症的形成

憂鬱症的形成,主要是由於大腦中血清素的不足所引起,血清素在大腦中有著很重要的功能:掌控情緒與睡眠、放鬆心情、調 整食慾等。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則與饑餓感、口渴、心跳、呼吸、血壓與溫度調節的功能 有關。此外,還有很多營養素會跟這些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與代謝,或者說是與大腦裡的功能有關,包括:鈣、鐵、鎂、葉酸、脂肪酸、維他命B3B6、卵磷脂,以及複合的碳水化合物(糙米、五穀米等)。很多罹病者多為飲食偏差所致,尤其對於迷戀排毒餐、低油飲食、低蛋白飲食、不當素食、不當斷食或施行不當減肥的人,更是如此。其他可能誘發憂鬱症因子的還包括:壓力、重大事件、荷爾蒙失調(產後憂鬱症,甲狀腺低下,血糖不穩,腎上腺素疲乏)、藥物副作用(降血壓藥,抗組織氨,類固醇,消炎藥等)、久病不癒的慢性疾病或疼痛、重金屬中毒與缺乏日照等因素。

oatzpenz studio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business-man-sad-sitting-strait-chair-1137887261?src=XrU2SDbrv2-s-OFhRyV-lQ-2-90

《延伸閱讀》想耍廢又覺得心很累 10徵兆判斷你憂鬱症了沒

抗憂鬱的飲食原則

一、避免攝取精糖和人工代糖,甚至連蜂蜜、果汁都要避免。唯一可被允許的代糖只有甜菊。

二、不能喝酒與含咖啡因的飲料,甚至大部份市售的飲料。

三、避免一切垃圾食物、加工食物和精製過的食物,以及含有氧化油和反式脂肪酸的食物。選擇完整食物,以及有機的、冷壓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四、要把食物過敏原找出來。台北市高達80%的人口對食物有慢性過敏現象。食物過敏會干擾人體功能的運作,影響身體健康與工作或學習的效率,千萬不可置之不理、得過且過。

五、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選擇瘦肉、野生或冷水域的魚(鮭魚、鱈魚 ⋯⋯)、豆類(黃豆含量最豐)、堅果類、種子類、蛋與有機禽類。

六、每一頓主餐與零食都要營養均衡,也就是都必須含有蛋白質、脂肪跟複合的碳水化合物。例如一顆茶葉蛋(含蛋白質、脂肪)配半顆芭樂(含澱粉、纖維與植物營養素)就是很好的零食。

本文出自《吃錯了,當然會生病!》,內容由新自然主義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新自然主義 / Via  新自然主義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