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富含維生素,但是「這種煮法」超吸油

Sergey Fatin/ shutterstock

Sergey Fatin/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鄭飛飛,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茄子 特!別!吸!油! 茄子的果肉組織很疏鬆,在顯微鏡下看,就像一塊大海綿。 不信,看看茄子的果肉組織在顯微鏡下的樣子。

 

海綿的特點是什麼?吸收能力特別強! 於是,煎炒燜炸的時候,烹調油、調味料都很容易吸附在茄子果肉上。 有做菜經驗的朋友一定知道,做茄子特別費油。 燒半斤茄子用掉 30~40 克烹調油,是常有的事兒。 有吃菜經驗的朋友也一定知道,茄子特別吸味。 炸茄盒、煎釀茄子、魚香茄子、肉沫茄子、油燜茄子……不少好這一口的人,根本抵擋不住厚實、鹹香、油潤的「茄式誘惑」。

 

但這樣一盤油汪汪的菜餚,增加四五百千卡的熱量,輕而易舉,實在是增肥利器。 要知道,茄子本來可是特別利於減肥的一種蔬菜啊。

 

 茄子有三低,適合減肥時吃

低脂。 100 克茄子的脂肪还不到 1 克。 

低糖。 茄子中的碳水化合物也只有 5% 左右。 这让 100 克茄子的热量只有 25~30 千卡 

低调。 茄子本身寡淡不抢味,只要会调味,茄子就能最大程度上凸显你想要的滋味。

 

這些特點,加上茄子富含果膠類膳食纖維,能延緩食物消化速度,提供一定的飽腹感。 所以,茄子真的非常適合減肥人士食用,前提是,烹調時不加入過多的油脂。 同時,茄子裡豐富的鉀、一定量的鈣,以及花青素等類黃酮物質,也對身體有一定的好處

 

茄子 選長的還是圓的,紫的還是綠的

茄子是菜場的常駐嘉賓,數量不少,樣式也很多,長的、短的、圓的、紫的、綠的、白的,它們有啥不同嗎?

➊ 茄子略有不同

不同顏色和形狀的茄子,分屬不同的品種,整體上營養素含量差別並不太大。

如果一定要區分一下營養優勢,那麼:

紫色茄子,維生素 A、鈣、胡蘿蔔素含量更多一些,茄子皮中花青素含量也更高;

 

白色茄子,膳食纖維和鉀含量更突出;長茄子的果肉更鬆散,相比較而言,圓茄子就更扎實緻密一些。

➋ 要不要去皮吃?

有人說:吃茄子一定不要去皮,因為茄子皮裡有抗氧化的花青素。

另有人說:還是要去皮,萬一農藥殘留超標呢。去不去皮,完全可以根據個人喜好來。

 

茄子表面光滑,只要認真清洗過,無需擔心農殘問題。茄子皮裡的花青素的確有抗氧化的功能,但這不代表吃點茄子皮就真能抗衰老了。不喜歡吃茄子皮的朋友,大可以削皮再烹製。

 

喜歡吃茄子皮的朋友,也放心吃,不必過分追求所謂的保健功效就好。

 

❸ 茄子能不能生吃?

有傳言說:生吃茄子能幫助降血壓,還能把胃腸裡大量的油脂吸走。還真不建議生吃茄子。

 

一方面,和其他蔬菜水果比起來,茄子裡並沒有能幫助降血壓的特殊成分。也不是說茄子的結構疏鬆,到了肚子裡,也能吸掉我們的脂肪。這麼想,未免把人體想得太簡單。

 

另一方面,茄子裡有茄堿(龍葵素),就是發芽土豆裡產生的那種有毒物質。雖然正常成熟的茄子中含量並不多,但是生吃中毒的風險會稍高一些。更關鍵的是,茄子生著也不好吃啊!

 

綜上,就不要生吃茄子了。倒不如按下麵這個菜譜試試。

 

少油又美味的茄子做法

推薦一種少油味道好的做法。

將茄子洗乾淨之後,

切成長條或方丁。隔水把茄子蒸熟,瀝淨多餘的水分。

 

調一份基礎醬汁,蠔油、少許醬油、香醋、芝麻油或者適量的芝麻醬混勻,再根據個人喜好,搭配蒜泥、蔥花、香菜碎、花生碎等配料,一起做成調味料汁。

 

把調料汁倒在蒸好的茄子上,用筷子攪拌均勻。然後,就可以大快朵頤啦!這種做法,簡單好操作,又清爽不油膩。總的來說呢,茄子少油少糖不搶戲,只要做法恰當,又美味又不擔心會發胖。

(作者:鄭飛飛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