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人減肥首選!醫師推薦「馬鈴薯」一吃五效,但兩種人不能碰

(常吃馬鈴薯可防癌。馬鈴薯所含植物多酚具抗氧化作用,可清除自由基,減少致癌因子;胡蘿蔔素能抑制癌細胞繁殖;維生素C、E亦具防癌作用;其纖維質則可降低大腸癌的罹患率。)

Sea Wave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林禹宏(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

 

馬鈴薯

瘦身有效成分:

維生素C、鉀、膳食纖維

食療功效:

預防癌症、治療胃出血

馬鈴薯為什麼能減肥?

1 馬鈴薯含豐富營養與蛋白質,但熱量比白米飯低。

減肥時期將蒸熟的馬鈴薯與蔬果混合吃,有助於產生飽足感,降低熱量攝取。

2 馬鈴薯幾乎不含脂肪,其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腸胃蠕動,幫助排除宿便。

3 馬鈴薯含胡蘿蔔素、鉀、鋅,可幫助身體燃燒多餘脂肪,防止肥胖。鉀含量高,能利尿防水腫。

馬鈴薯主要營養成分

1 馬鈴薯因豐富的營養價值,廣受歐美人士青睞,而被國外營養學家稱為「十全十美」的食物。

2 馬鈴薯的熱量低,營養卻很豐富,含有醣類、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C、類胡蘿蔔素等重要營養素,以及鉀、鎂、鈣、磷、鐵等礦物質。

3 馬鈴薯的蛋白質與維生素B1含量,相當於蘋果的10倍;維生素B2和鐵質是蘋果的3倍;維生素C是蘋果的3.5倍,磷是蘋果的2倍;醣類和鈣質含量則與蘋果相當。

馬鈴薯食療效果

1 常吃馬鈴薯可防癌。馬鈴薯所含植物多酚具抗氧化作用,可清除自由基,減少致癌因子;胡蘿蔔素能抑制癌細胞繁殖;維生素C、E亦具防癌作用;其纖維質則可降低大腸癌的罹患率。

2 馬鈴薯含鉀量高,可加速體內多餘的鈉排出,改善水腫情況,並具有淨化血液作用,可改善高血壓。

馬鈴薯食用方法

1 挑選馬鈴薯時,要看表皮的顏色是否變綠,並觀察有無發芽及芽斑。

2 發芽變綠的馬鈴薯含有龍葵素,食用易發生噁心、嘔吐、腹痛等中毒現象。

馬鈴薯飲食宜忌

1 發芽的馬鈴薯含有毒素,即使挖去芽眼,也不宜繼續食用。

2 馬鈴薯豐富的鉀可降血壓,但腎臟病患最好少吃,以免加重病情。

3 馬鈴薯的醣類含量相當高,容易使血糖升高,糖尿病患不宜多吃。

作者簡介

林禹宏

現職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
輔仁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系
美國康乃爾大學生殖醫學中心研究員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生殖科學中心訪問學者
代表著作:《美人養身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減肥5公斤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Sea Wave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馬鈴薯塑身食譜大公開!這樣吃3天狂瘦5公斤

「馬鈴薯 + 番茄」才是絕配,降血壓、抗衰老,營養爆表!

番茄、馬鈴薯農藥爆量?「15種日常食物」務必要吃「有機」才安心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