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可防心臟病、腦中風、癌症?日醫師:食用海鮮類可多活五年

 Andrelix/ Shutterstock

Andrelix/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林裕之(開設齒科醫療研究中心,日本脂質營養學會會員)

日本人每日的肉類食用量,在二○○六年時超越魚類。因為在家料理會有腥味、討厭油煙等因素,使得現代人愈來愈不吃魚。這種「不吃魚」的現象持續蔓延,有人指出這就是造成過敏、生活習慣病及癌症的原因之一。

 

某分調查指出吃魚的重要性。一九九二年,日本癌症預防研究所的平山雄所長發表報告,以全日本四十歲以上人口,總計二十六萬人為追蹤對象,花費十七年調查「飲食習慣與死亡率」。

 

此分調查提到,與每天食用海鮮類的人相比,較少食用海鮮類的人,罹患心臟病、腦中風、癌症等各種疾病的死亡率較高。同時也得知,相較於少吃海鮮類的人,每天食用海鮮類的人,平均多出五年的壽命。

 

ω-3脂肪酸DHA、EPA的效用比想像中大。以年輕世代為中心,不吃海鮮類的人口數逐漸上升,在談到所謂肉食系、草食系之前,我們應該以「魚食系」為目標。

 

藥品含有的ω-3脂肪酸有消炎作用

有些藥品含有ω-3脂肪酸,這種物質還有另一項重要作用。那就是拮抗ω-6脂肪酸內的亞麻油酸,減輕、預防亞麻油酸過多所引發的疾病及症狀。

我已在前面的章節提過,過度攝取亞麻油酸會使身體容易發炎,因此容易得到各種疾病。ω-3脂肪酸能有鎮靜發炎的作用,可抑制亞麻油酸成群結黨地在體內搗亂,變成消炎性體質,不容易生病,是人類強而有力的夥伴。

 

最近在報紙、電視、雜誌、網路上的新聞,時常看到有關ω-3脂肪酸效用的相關報導。強調亞麻籽油及紫蘇油減肥及健康效果後,超市架上的相關商品變得空空如也,引發一陣小熱潮。

 

我一方面認為ω-3脂肪酸受到民眾關注是件好事,另一方面卻覺得,媒體沒有報導出最重要的資訊。

 

我在第2章提過,人體所需的脂肪酸,必須均衡攝取ω-3脂肪酸與ω-6脂肪酸,才能發揮真正的作用。攝取少量的ω-3脂肪酸是不夠的。雖然比起完全沒攝取,攝取少量總是比較好,但這樣一來,過多的ω-6脂肪酸的亞麻油酸將無法減少,無法發揮百分百的效果。我們要將ω-3脂肪酸及ω-6脂肪酸放在一起看待,不要分開。

減少亞麻油酸的捷徑,就是不要碰含有大量亞麻油酸的植物油,例如沙拉油。但這類資訊是個禁忌,報紙、雜誌、電視等大型媒體都不會主動提及這一塊。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愛閱讀吃對油,不過敏:異位性皮膚炎是因為吃錯了油!

作者:林 裕之  

以上內容為《世茂出版.愛閱讀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世茂出版.愛閱讀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9339?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1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