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花椰菜就能預防癌症?營養師:懂得均衡飲食才是王道

Ezume Images/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broccoli-cauliflower-bound-salad-mayonnaise-dressing-1563807805

生活中有相當多的食物都有利於身體健康,例如像是十字花科的花椰菜、秋葵、苦瓜等,也有許多人或許會選擇天天喝較容易取得的苦瓜水、秋葵水等藉此調控血糖,或天天吃花椰菜藉此達到防癌效果。不過這些吃法真的有用嗎?來看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營養師怎麼說。

喝苦瓜水、秋葵水能幫助調節血糖?

吳映蓉營養師表示,苦瓜和秋葵中確實含有利於調控血糖的植化素,但若要喝苦瓜水或秋葵水來控制血糖,還不如直接吃苦瓜或秋葵來得好。特別是綠色的山苦瓜,裡頭所含有的苦瓜苷已被證實對於降血糖相當有幫助。

而若真想控制血糖,也不能完全光仰賴苦瓜和秋葵,吳映蓉營養師建議飲食順序也需作調整,可將蔬菜放在第一順位,其後是蛋白質,再來是主食飯或麵,最後是水果;先吃較不含醣類的食物(蔬菜、蛋白質),再吃大分子的醣類食物(飯或麵),最後再吃小分子的醣類食物(水果)。只要飲食順序正確,對於想要調整血糖、使血糖穩定的人非常有幫助。

天天補充鈣質,就能預防骨質疏鬆症發生?

除了調控血糖外,補鈣、養骨、防骨鬆也是相當多人關注的議題,不過天天吃鈣片就真的能夠防止骨鬆嗎?對此吳映蓉營養師表示這樣的說法可以說是對,但也不完全正確。想要預防骨鬆補鈣是必須的,但並不代表只要補鈣就好,人體的骨骼組成就像蓋房一般,想要建起就需要把磚塊堆積起來並且穩固,在那之前也需要搬運工運送、水泥穩固、也需要工人砌上等作業,如鈣質為磚塊,維生素D則為搬運工,蛋白質為水泥,常見於綠色蔬菜的維生素K則為工人,強化塗料的鎂則來自於堅果。除此之外也有相當多有助於養骨的營養素,如亞麻仁籽、常見於綠豆芽有利骨質吸收的香豆雌酚,以及黃豆如豆漿、豆腐等的所富含的大豆異黃酮,而若想攝取大豆異黃酮營養師也建議可以在煮飯時將黃豆加進去一起煮。

除了鈣片許多人在更年期時會以蜂王乳作營養補充,吳映蓉營養師提醒,這樣類型的食品其實不用天天吃,特別是有婦癌、乳癌家族史者更要盡量避免,若真要使用這樣類型的食品,建議在使用前還是先跟專業醫師進行討論為佳。

每天吃十字花科蔬菜,就可以預防癌症發生?

十字花科是出了名對身體有利的蔬菜,如花椰菜,不過吳映蓉營養師表示這也不代表天天吃就能預防癌症。確實十字花科當中含有的蘿蔔硫素、植化素等是有利於防癌,植化素;但在日常飲食當中當然不能只吃花椰菜,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各種營養也是必須。

營養師更進一步表示,植化素在人體當中就是相當好的抗氧化劑,如同身體的彩虹防護罩一般,每塊顏色都相當重要,不能只單一補充其中一種,並可從「正色」下手,也就是越紅的、越綠的其植化素的密度就會越高,且顏色越多越好,盡量讓植物性的食材占餐盤的3/4為佳。多吃蔬果、少吃糖、少吃油炸類、少吃四隻腳的紅肉類,如此對於身體會更加健康、保護心血管。但要記得,每一種食物都有其各自的營養,飲食均衡相當重要。

另外,烹調的方式也相當重要,已利保存其營養、避免營養流失或更有利於吸收。例如薑黃在烹調時需要加入一些油,因為其為油溶性,將使營養更容易吸收;而花椰菜等蔬菜類則盡量避免長時間的烹煮,以免營養流失,如火鍋。

天天喝一杯紅酒,可以減少心臟病風險?

相信也有不少人聽過這樣的說法,不過對此營養師則表示,台灣人的體質因為基因上有分解酒精的缺陷,可說是全世界最不是合喝酒的國家。而衛福部也指出男性一日酒精攝取不宜超過20克、女生則不宜超過10克,其換算下來約等於啤酒250CC,葡萄酒100CC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